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DEA方法分析农村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作  者
李季刚(博士) 向 琳

作者单位
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乌鲁木齐 830012

摘  要

  【摘要】 本文采用DEA方法对我国各地区的农村金融资源配置效率进行整体评价和比较,并在此基础上采用Tobit模型分析了各地区农村金融资源配置效率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各地区在加大金融支农投入的同时,提高农村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才是改善农村金融环境的关键。
  【关键词】 农村金融资源   配置效率   DEA方法   Tobit模型

  农村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问题一直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关注。王秀山(2000)根据金融资源的划分基础对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曾康霖(2005)认为金融资源主要包括作为资金的货币、能够流通的证券、社会成员间及成员和政府间的信用,其共同特点是能够作为经济发展的要素从而带来增值。帕加诺(1993)以内生增长模型为基础对金融发展作用于经济增长的机制作出全面规范的解释。韩廷春(2001)将影响经济增长的因素分解为储蓄率、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比例以及资本的边际效率,并对经济增长与金融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阶段的t检验,指出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金融深化程度对经济的影响不同。麦金农等(1937)针对金融发展受到抑制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提出了金融深化理论,从“金融抑制”和“金融深化”的角度论证了货币金融和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