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国外资本结构动态性研究综述

作  者
黄园园 吴应宇(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京 211189

摘  要

  【摘要】本文对近年来资本结构领域的研究热点即资本结构动态性理论进行了综述。首先引出资本结构动态性理论,然后从线性、平面与立体三维对资本结构动态性理论进行展开,最后指出了今后的研究方向。
   【关键词】资本结构   动态性研究   动态权衡理论   融资优序理论   市场时机理论

   一、资本结构动态性理论的演进
  1. 资本结构动态性理论研究的线性轨迹:核心理念与理念变迁。
  (1)动态权衡理论。动态权衡理论假设市场半强式有效,不存在信息不对称,管理者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为目标进行融资决策。动态权衡理论认为,由于调整成本的存在,企业会任其资本结构在一个区间内变动,只有偏离最优值较大或者调整收益大于调整成本时,企业才会调整其资本结构;企业的杠杆水平仅在某些时期处于最优,而在其他大部分时间里偏离最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