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FASB / IASB联合概念框架“报告主体部分”相关观点评析

作  者
应 超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密切关注IASB/FASB联合概念框架“报告主体部分”的最新进展,对其阶段性成果进行深入剖析和客观评价,同时结合我国基本准则现状及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计划提出了方向性建议。
  【关键词】联合概念框架   报告主体   基本准则

  财务概念框架是以会计目的为核心,用来发展会计准则和评价会计实务的一个相互联系、内在一致的概念体系。概念框架有助于会计准则的制定,并对已有的会计准则进行评价,同时又可在缺乏相应的会计准则或遇到会计新问题的情况下给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一个参考依据。
  2002年10月,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与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B)正式同意共同致力于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而FASB与IASB的会计准则是分别依据其各自的概念框架制定的,因此两者概念框架趋同可为会计准则趋同研究提供必要的基础和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