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IASB/FASB“关于财务报表列报的初步观点”讨论稿之评价

作  者
朱莲美(博士)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北京 100096

摘  要

  【摘要】 2008年10月16日IASB和FASB联合发出了一份题为“关于财务报表列报的初步观点”的讨论稿,提出了以改变财务报表列报形式和内容来达到刻画企业具有内在一致性财务图景等目标的思路。本文认为,《初步观点》提出的财务报表列报建议并不一定能实现其设定目标,且改革成本巨大。
  【关键词】 财务报表   列报   初步观点

  2008年10月16日由IASB和FASB联合发出一份题为“关于财务报表列报的初步观点”的讨论稿(以下简称《初步观点》),对财务报表列报进行了翻天覆地的改革。这次改革提出了以改变财务报表列报形式和内容来达到刻画企业具有内在一致性财务图景等目标的思路。那么,《初步观点》提出的财务报表列报建议能否实现其设定目标?如果按《初步观点》进行列报又会产生哪些问题?本文拟将《初步观点》中对财务报表列报的改进建议进行简单总结,然后对《初步观点》进行分析评价,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