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运营效率的实证研究

作  者
贾宪威1 刘 文1 侯 路2 李林春3

作者单位
1. 四川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四川雅安 625014 2.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1130 3. 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都专员办 成都 610016

摘  要

  【摘要】本文首次运用DEA-TOBIT两阶段检验方法,对我国2008年总收入排前100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运营效率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的实践已经初现成效,CPA的学历层次和CPA的经验丰富程度是影响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运营效率的重要因素,规模大小对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运营效率的影响比较显著。
  【关键词】会计师事务所   审计   运营效率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渐完善,中国注册会计师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审计业务是我国会计师事务所最为传统的业务,也是会计师事务所的主营业务。审计收入在会计师事务所的总收入中占有很大比重。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CICPA)发布的2008年总收入排前100名的会计师事务所信息,百家所总收入为196.72亿,而审计类收入为157.92亿,比重高达80.28%。可知,CPA行业对审计类业务的依赖度相当高。因此,客观合理地评价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运营效率对于促进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发展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