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银行市场结构与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绩效相关性研究综述

作  者
段 姝

作者单位
苏州科技学院 江苏苏州 215009

摘  要

  【摘要】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理论界和实务界关注的问题。银行应当帮助中小企业融资,这样才能有效地配置金融资源,进而促进产业发展。本文从传统的产业组织的SCP研究范式出发,对银行的市场结构进行综述分析,进而探讨了银行市场结构与其在中小企业信贷市场上绩效的关系。
  【关键词】银行市场结构   中小企业融资   中小银行

  一、银行市场结构与银行绩效关系的国内外研究
  市场结构就是构成市场的卖者之间、买者之间以及买卖双方诸关系及其特征。根据产业组织理论的SCP分析范式,市场结构决定企业行为,企业行为决定企业绩效。市场结构实质上是一个反映市场竞争和垄断关系的概念。要达到理想的经营效果,首先要改善市场结构。将银行业纳入产业组织学的研究,始于20世纪60年代,最初的研究多从实证出发,根据寡占产品市场理论提出假设并进行实证分析,但很少涉及对银行业的研究。到了20世纪80年代,不完全市场结构理论和新制度经济学的兴起促进了银行市场结构理论的发展。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银行业的分析框架开始采用产业组织学的研究方法,而且随着20世纪90年代银行业放松管制,银行市场结构成为研究的前沿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