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实证研究:一个分析框架

作  者
王晓梅 夏岩磊

作者单位
滁州学院 安徽滁州 239001

摘  要

  【摘要】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备受关注,研究这方面的文献较多,但是目前实证研究却较少。本文在梳理国内相关文献的基础上,提出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实证研究的理论框架模型,通过建立方差分解(ANOVA)分析模型,研究资金成本、税收政策等因素对融资方式的影响程度及企业家素质、企业人力资源状况等因素对融资能力的影响程度,以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关键词】中小企业   融资   实证研究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我国中小企业已成为吸纳就业、技术创新和支撑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但是,目前融资问题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而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亦成为学术界关注的焦点。国内外关于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研究文献不少,本文仅在简单介绍国内研究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文献的基础上,构建了实证研究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理论框架模型,以供学术界同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