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刍论现代审计的治理功能

作  者
阮 滢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郑州 450005

摘  要

  【摘要】随着受托经济责任的发展不断促进现代审计功能的拓展,现代审计在国家、市场、公司层面的治理作用凸显,可以说国家审计、独立审计、内部审计是基于信息认证的治理工具。在这种情况下,本文对现代审计的治理功能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国家审计   独立审计   内部审计   国家治理   市场治理   公司治理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政府职能不断转变,资本市场不断成熟,公司治理机制得到有效运行,审计服务对象的需求不断增多,受托经济责任的内容和范围将不断拓展。受托经济责任的内容不断拓展,促使审计功能不断拓展与创新,这些都将促使我们进一步思考现代审计的功能。
  一、国家审计服务于国家治理
  受托经济责任(公共受托责任)在不断演化,审计目标随之变化,审计功能也发生相应转变。然而,国家审计服务的实质仍然是基于信息认证的治理工具,服务于国家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