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现行会计准则之经济后果检验

作  者
崔慕华

作者单位
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哈尔滨 150040

摘  要

   【摘要】 2006年我国发布的会计准则有助于我国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但也必然会带来新的经济后果。本文采用事件研究法验证了现行会计准则的经济后果确实存在,并得出以下结论:债务契约、公司规模、监管政策和股权结构是现行会计准则经济后果的影响因素。
  【关键词】 会计准则   经济后果   实证检验

  2006年2月我国发布了会计准则(以下简称“ 现行会计准则”),并于2007年1月l日率先在国内上市公司中实施。不同的准则会生成不同的会计信息,从而影响到不同主体的利益,现行会计准则的实施也必然会带来新的经济后果。
  一、现行会计准则经济后果的存在性检验
  1. 检验方法。本文用事件研究法对现行会计准则颁布的经济后果存在性进行检验,选择非正常收益率作为研究变量。在检验中,以现行会计准则颁布日为事件日(t=0),取事件日前后5日为事件窗口,计算上市公司在事件窗内的非正常收益率。然后运用统计检验方法检验上市公司的非正常收益率在事件窗内是否显著异于零,由此判断市场对现行会计准则颁布是否有显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