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汇率风险反应行为与对策研究概览

作  者
陈龙江1 黄祖辉(博士生导师)2 陈立辉2

作者单位
1.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广州 510225 2.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杭州 310029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从出口企业汇率风险反应行为模型、影响企业汇率风险反应行为决策的企业特征、企业汇率风险应对手段及其有效性、出口企业汇率风险防范与应对策略建议等方面综述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并探讨未来研究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企业汇率风险   风险管理

  2005年7月我国调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后,人民币在波动中保持升值趋势,汇率双向波动,汇率波动风险显著增加。人民币的升值趋势和汇率波动风险通过进出口企业对我国宏观经济产生了影响。企业在面对汇率风险时的反应和决策行为,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人民币汇率风险对我国经济影响的程度。因此,在目前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剧增的背景下,探究企业的汇率风险反应行为与应对策略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