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建立“批判性思维+实践导向”的高级财务会计教学模式

作  者
朱 峰(博士)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当前高级财务会计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在借鉴西方教学实践经验和教育理念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国情和民族特点,提出“批判性思维+实践导向”的高级财务会计教学模式,并提出具体实施方法,以期对高级财务会计教学活动有所裨益。
  【关键词】高级财务会计   批判性思维   教学模式

  21世纪是知识的时代、是创新的时代,是适合复合型创新人才生存的时代。早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会计教育协会强调未来的会计人员必须具备批判性思维能力,批判性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成为未来一位成功的会计专业人员必备的重要条件,会计教师在会计课堂教学中应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使会计专业的毕业生具备批判性思维。
  一、国内外批判性教育研究综述及评价
  在国外, Richard Paul率先提出了批判性思维的三因素模型,形成了理论框架。Curtis Jay Bonk(1998)的研究偏重于实践运用,提出能够应用于批判性教育实践的十大策略。Burnnet(2003)的实证研究表明,美国会计人员的批判性思维是排第一位的技能要素。另外,西方更加强调高级财务会计“新”、“专”的特点,如国外教材都包含遗产与信托、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而这两章内容是所有国内教材没有的。在教学方法上,Brown和Guilding(1993)列举了美国大学高级财务会计课程所使用的讲授法、研讨法、案例研究法、角色扮演等的十种教学方法。美国会计教育委员会还提出,会计教育的目的不在于将学生训练成一个专业人员,而是在培养他们的分析和判断、信息处理和决策等复合型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