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年金委托代理链条上的风险及应对策略

作  者
蒋志慧 干胜道(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成都 610064

摘  要

  【摘要】 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日益凸显,我国的养老保障体系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企业年金作为养老保险体系的第二大支柱,其安全性将与亿万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本文基于信息不对称理论分析我国企业年金委托代理链条上存在于各主体间的风险,并从年金计划模式的修正、博弈理论的契约完备性等角度提出应对策略,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 企业年金   委托代理链条   风险   应对策略

  一、企业年金委托代理链条概述
  我国企业年金是在缴费确定型计划下的信托运营模式。缴费确定型计划,即DC计划,雇主和雇员按预定的标准向独立的个人账户定期或不定期缴纳固定的款项,待雇员退休后,根据缴费的情况及投资的收益一次性或定期向雇员支付年金。DC计划是完全积累式的企业年金计划方案,其个人账户的资产取决于雇主和雇员的缴费金额、投资收益的高低、退休年龄的大小等因素。在DC计划中,雇员掌握个人账户中资产的投资决策权,其投资收益的风险也完全由雇员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