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代理成本理论假说的债务期限结构研究述评

作  者
易爱娣 吴泽福(博士)

作者单位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福建泉州 362021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代理成本理论假说,从债务期限结构选择与公司代理成本的关系和目前实证研究中债务期限结构选择与代理成本理论假说相悖的争议点两个方面梳理了文献,结果发现:我国目前大部分上市公司债务期限结构存在短期化现象,而公司成长机会指标对公司债务期限结构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目前的研究尚未达成一致的认识。
  【关键词】债务期限结构   代理成本理论假说   公司成长机会指标

  近年来,随着西方财务学主流学派对企业价值治理问题的关注,债权的治理效应日益成为学术界研究的热点。与之对应的是,负债的激励效应也受到了人们的关注。通常,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提高负债融资比率会增加经营者的持股比例,激励经营者科学、准确地做出经营决策,以免负债变成沉重的包袱;同时负债由于还本付息的硬约束,能促使经营者优化经营和投融资决策。然而,债务控制不当,会给企业带来难以估量的风险,其风险主要体现在债务的期限结构上。因为不同期限结构的负债对公司的治理效应有很大的区别,会影响到企业风险的大小和债务成本的高低,进而影响到企业代理成本水平。Famer(1990)认为,公司债务的期限结构反映了其为契约提供相关信息、监督和约束的意愿程度,不同的债务期限结构信息所产生的影响是不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