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人本内部控制:构建基础及对物本内部控制的改进

作  者
王海兵 李文君

作者单位
重庆理工大学财会研究与开发中心 重庆 400050 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 重庆 401122

摘  要

  【摘要】 人本内部控制取代物本内部控制是企业内部控制发展的必然趋势,本文提出了构建人本内部控制的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和现实条件。相对于物本内部控制而言,人本内部控制在控制理念、控制对象和控制方式等方面有显著改进。
  【关键词】 人本内部控制   物本内部控制   构建基础

  人本经济时代,人本内部控制取代物本内部控制是企业内部控制的必然发展趋势。企业内部控制建设必须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实现企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所谓人本内部控制,是指企业的内部控制活动以“人”为中心,人既是内部控制的客体,也是内部控制的主体,既是内部控制的手段,也是内部控制的目的。人本内部控制是人本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企业实施人本管理的客观需要。它具体体现在道德价值观、管理理念及企业文化中,是一种非正式的内部控制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