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一种非概率审计抽样方法:时间抽样法

作  者
陈新华 胡桂华(教授)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 南宁 530003

摘  要

  【摘要】审计抽样方法分为非概率抽样方法和概率抽样方法。在现代审计环境下,大多数审计人员倾向于选择非概率抽样方法。本文对时间抽样法这种非概率抽样方法进行了介绍,具体分析了样本选择和样本量确定这两个基本内容,以期为有关方面提供参考。
  【关键词】非概率抽样方法   时间抽样法   可允许错报水平   保证因子

   在审计工作中,按是否用概率抽样方法从审计总体中抽取样本,可分为概率抽样审计和非概率抽样审计。前者能够根据样本估计审计总体特征指标(错报总额、误差比例)的数值,而且能够计算估计量的方差;后者虽然也能提供关于审计总体的信息,但不能计算有关指标的方差。
  许多审计人员不倾向于或不善于使用概率抽样方法,而习惯采用非概率抽样方法,因为后者更容易掌握和实施。Hitzig(1995)对其所在地的审计公司进行了调查,发现94%的审计公司在开展审计工作中使用非概率抽样方法,只有2%的审计公司使用概率抽样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