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公共受托责任视角下高校会计目标探讨

作  者
万红波 朱 林 阴海明

作者单位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兰州 730000

摘  要

  【摘要】 针对目前高等学校会计中存在的问题,本文对高等学校的会计目标进行了研究。通过分析本文得出以下结论:高等学校的会计目标是在充分报告高等学校受托责任的前提下,致力于提高高等学校经济活动的绩效和透明度。
  【关键词】 高等学校   会计目标   受托责任

  会计环境变化是会计发展的主要动力,在新公共管理运动、公共财政体制建立和完善、政府会计改革以及财政部以医院和高校为突破口进行事业单位会计改革试点的背景之下,对高等学校会计进行进一步研究就具有了可行性和必要性。按一定目标运行是一切系统所具备的基本特征。高等学校会计作为一个管理信息系统,其会计目标会引导和制约高等学校会计行为。因此确立一个合理的目标,以充分发挥目标的导向作用,对于高等学校会计来说至关重要。笔者认为,要进行高等学校会计改革,其研究的逻辑起点应是合理确定高等学校会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