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总体择股择时能力分析

作  者
范新安(博士)

作者单位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河北保定 071002

摘  要

  【摘要】 本文利用2007 ~ 2008年我国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股票集中度及行业集中度这两个指标对我国基金整体的择股能力进行了实证分析,同时利用基金持股比例与沪深300指数之间的关系对我国基金整体的择时能力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我国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具有一定的择股择时能力,能对资本市场的稳定发挥较大的作用。
  【关键词】 开放式股票型基金  择股能力   择时能力 

  目前对于基金择股择时能力的分析基本上都是对单个基金的择股择时能力进行检验,并对各基金的择股择时能力进行比较,而对基金的总体择股择时能力没有进行相关研究,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对基金总体择股择时能力的分析。因而,对基金总体择股择时能力进行分析有助于了解基金对整个资本市场的影响。
  一、我国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总体择股能力分析
  基金的择股能力更多地体现基金经理的微观管理能力。根据我国基金行业整体的投资理念和投资理论可以得知,我国基本上都是采取经典的马克维兹的均值—方差理论来构建投资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