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项目驱动导向的“会计电算化”课程教学研究

作  者
吴 越1 屈瑜君1 刘 申2

作者单位
1. 衡阳师范学院 湖南衡阳 421008 2. 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长沙 410114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从会计电算化课程的特点与目标入手,分析了将项目驱动教学法应用于会计电算化课程教学的可行性,然后重点论述了项目驱动教学法在会计电算化教学中的应用,最后对项目驱动教学法的应用效果进行了评价。
  【关键词】项目驱动教学   会计电算化   教学模式

  会计电算化是一门实践性、操作性和应用性极强的会计专业课程。计算机和财务应用软件作为会计电算化的基本工具,已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得以运用。有资料显示,我国发达地区会计电算化的普及程度已达到80%以上,欠发达地区的会计电算化普及程度也为50%左右。由此可见,我国大多数会计核算单位原有的手工处理的会计信息系统已逐步为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所取代。这就要求会计专业的学生不仅应全面、扎实地掌握会计的理论知识体系,而且要具备熟练操作和适当运用财务软件的能力,成为应用型的电算化会计专门人才。会计电算化课程作为一门旨在培养和提高学生对常用财务软件的操作能力和应用水平的专业课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如何才能更好地开展会计电算化课程教学,突出其“实践性”的教学目标呢?通过实践与探索,笔者认为,将项目驱动教学理念引入会计电算化课程教学,是可行的、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