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Monte Carlo模拟方法在高速公路项目价值评估中的应用

作  者
王 静(博士生导师) 齐彩云

作者单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陕西杨凌 712100

摘  要

  【摘要】 运用传统NPV法不能充分发掘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未来现金流的不确定性所包含的潜在价值。本文采用Monte Carlo方法模拟未来交通量,并将对偶变量方差缩减技术运用于模拟试验中,在此模拟的基础上计算项目未来现金流量,从而求得项目的实际价值,得出Monte Carlo模拟方法更能体现项目真实价值的结论。
  【关键词】 价值评估   Monte Carlo   实物期权

  一、传统NPV法价值评估的不足
  传统NPV法由于其完善的理论结构和较强的可操作性,长期以来在项目价值评估中占据主导地位,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方法之一。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项目未来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然而NPV法假设将最可能发生情况下的未来现金流折现,使得其评估难以准确反映项目价值,其局限性主要表现为以下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