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4 期
总第 5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战略导向的非财务绩效评价指标研究与应用

作  者
孙明贵(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上海 200051

摘  要

  【摘要】 以财务指标来评价企业绩效有很多局限性,因为经营活动的诸多方面并不直接表现为财务绩效,而BSC的出现引发了业界对非财务绩效评价指标的研究。本文对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之间的关系、非财务指标与绩效的关系、非财务指标的选取及权重设定等问题进行了总结,并勾画出该领域的理论脉络和实践课题。
  【关键词】 非财务指标   绩效评价   战略导向

  一、前言
  在组织绩效评价中运用非财务指标,最具影响力的首推Kaplan和Norton于1992年提出的平衡计分卡(BSC)。
  20世纪90年代以后,战略管理受到普遍重视,绩效评价体系开始关注战略制定与实施在其中发挥的作用,BSC的特长有了更好的发挥之地。换言之,这一时期,更加强调采用非财务指标,将企业目标中所体现的具体战略问题作为绩效评价指标,并围绕着PDCA管理过程体现战略制订和实现对绩效的贡献,这就是所谓的“战略导向的绩效评价”。BSC的多元评价视角,决定了它在新的评价体系中具有一定的特长,从而引发了企业积极引进BSC的热情。但是,“战略导向的绩效评价”不只是受到BSC的影响,比如,一些没有引入BSC的企业使用了体现战略管理机能的非财务评价指标后,植入的多元绩效评价体系就与BSC起到了同样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