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4 期
总第 5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环境绩效外部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作  者
甄国红(教授) 张天蔚

作者单位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 长春 130052

摘  要

  【摘要】本文界定了基于信息公开的企业环境绩效评价的内涵和外延,在分析以往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构建了企业环境绩效外部评价指标体系,并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进行了企业环境绩效外部评价的应用研究。
  【关键词】企业环境绩效   环境信息   外部评价   评价指标

  按照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定义,环境绩效是指组织对其环境因素进行管理所取得的可测量结果。环境绩效评价是指帮助管理者对组织的环境绩效进行决策的过程,包括选择参数、收集和分析数据、依据环境绩效准则进行信息评价、报告和交流,并针对过程本身进行定期评审和改进。笔者认为,基于信息公开的企业环境绩效评价是指基于企业对外公开发布的环境信息,由独立的第三方对企业进行环境绩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向公众发布,为政府部门的管理工作提供信息,为企业的投资者和消费者决策提供依据,并以此督促企业改善环境行为的管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