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4 期
总第 5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集合发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作  者
季学凤

作者单位
淮阴工学院 江苏淮安 223001

摘  要

  【摘要】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和集合票据对于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可以起到较好的作用。然而,目前我国的中小企业集合发债存在着许多问题,如审批难、担保难、准入门槛较高等。本文从中小企业集合发债的含义入手,分析了中小企业集合发债的积极意义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进一步发展中小企业集合发债融资模式的建议。
  【关键词】集合发债   中小企业   融资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迅速发展,中小板、创业板的推出有效拓宽了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然而现实中,中小企业渴望的中长期资金依然很难从商业银行获得,上市融资的门槛相对较高,融资难依然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瓶颈”。因此,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和集合票据的问世,是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机制的一次创新和突破,成为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困难的“及时雨”。具体来说,集合发债,是指以一个机构作为牵头人,由多个中小企业为发债主体,若干个中小企业各自确定债券发行额度,向投资人发行约定到期还本付息的债券。它是以银行或证券机构作为承销商,由担保机构、评级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参与的新型企业债券方式。这种方式,打破了只有大企业才能发债的惯例,对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推动中小企业的可持续与跨越式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