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4 期
总第 5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谈如何培养创新性本科会计人才

作  者
陈晓丹

作者单位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长沙 410127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组建高素质的创新性师资队伍、改革创新性本科会计教学内容、改革创新性本科会计教学方法、促使创新性本科会计教学与科研的融合这四个方面来探讨创新性本科会计人才培养的新思路,以期为有关方面提供参考。
  【关键词】 创新性本科会计人才  创新性师资队伍   创新性本科会计教学

  知识经济时代对我国创新性本科会计人才提出了新要求:应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有探索精神并渴望解决问题,有清晰的思维和语言交流技巧,有丰富的多样化经验,掌握扎实的会计专业知识及与其相关的如金融与财政、工商管理、国际贸易、国际商法等方面的知识,具备熟练应用会计软件的才能等。这就赋予了研究型大学本科会计教学的新任务——培养出适合知识经济时代的知识丰富、思维敏捷、懂外语、精电脑,业务能力强,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公关能力和经营策划能力,富有创新精神,一专多能的会计人才。在此,笔者从组建高素质的创新性师资队伍、改革创新性本科会计教学内容、改革创新性本科会计教学方法、促使创新性本科会计教学与科研的融合四个方面来探讨创新性本科会计人才培养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