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4 期
总第 5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会计学硕士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及改革构想

作  者
王清刚(博士)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3

摘  要

  【摘要】 本文分析了目前我国会计学硕士研究生教育在培养目标、培养质量、课程设置、教学教材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针对会计学硕士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形势变化和挑战提出相应的改革构想。
  【关键词】 会计学硕士研究生   教育改革   培养目标   课程设置

  一、我国会计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存在的问题
  1. 规模扩张与质量提升的矛盾。20 世纪90 年代末以来,我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迅速扩张,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在1999 ~ 2004年的六年间,会计学硕士研究生的招生人数由92 225人增长到326 286人,累计增长254%;同期,硕士生导师的累计增长幅度仅为78%,由65 157人增长到115 774人。在规模迅速扩张的同时,培养会计学硕士研究生的师资力量、管理水平和其他软硬件设施等没有同步跟上。有的高校,一位导师带几十个研究生,培养质量如何保障,值得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