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4 期
总第 5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集群视角下企业战略成本管理模式探讨

作  者
谢凑多

作者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 长沙 410114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企业集群的特征和面临的经济环境出发,首先论述了集群企业实行战略成本管理的四个基本要求,然后对企业集群现行的几种主要战略成本管理模式进行了比较,最后在肯定Shank模式的基础上,从价值链分析、战略定位分析、战略成本动因分析与控制和风险管理四个方面提出了构建集群企业战略成本管理框架。
  【关键词】 企业集群   战略成本管理   Shank模式

  尽管由于研究背景及目的的不同,学者们对企业集群的定义进行了不同的界定,但都体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①地理位置集中性。集群是企业的一种空间组织形式,是在某一地域范围内相互联系的多个企业的集合体。②集群内企业经济和组织独立性。集群内企业是相互独立的经济和组织单元,各自为实现自身的目标而存在,彼此之间不存在行政隶属关系。③企业网络性。企业之间存在互补性活动和资源依赖等特点。互补性体现为各企业所从事的活动只是某种专业化活动;资源依赖性则使得企业在致力于发展核心能力的同时,利用网络化协作的方式来获得企业外部互补的资源,这极大地拓展了企业可利用资源的覆盖面。④产业相关性。集聚在一起的是围绕同一产业或同一产品的同行业企业及相关服务机构。⑤生命周期性。集群的生命周期可划分为四个阶段,即集群形成阶段、发展壮大阶段、成熟稳定阶段和衰退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