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4 期
总第 5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高校筹资相关理论与筹资方式的协同分析

作  者
刘 平(教授) 罗贞礼(教授)

作者单位
赣南师范学院 江西赣州 341000

摘  要

  【摘要】我国高校筹资与市场经济的发展有着密切联系。从筹资方式看,目前我国的高校筹资问题还有待理论层面的多维指导。本文从准公共产品性质理论、教育成本分担理论、教育服务理论、社会交换理论、需求层次理论、社会资本理论和人力资本理论等多个方面,结合高校筹资方式进行了协同分析。
  【关键词】高校筹资   筹资方式   理论基础   协同分析

  一、我国高校筹资概述
  高校筹资是指高校在一定社会环境中,为了实现办学目标和使命,根据自身的办学水平,面向社会,通过一定的筹资渠道,运用适当的筹资方式,实现筹措办学所需资金目标的一种行为,所筹集的资金可以表现为货币(现金、证券)、物品(动产、不动产)、人力等。高校筹资,从筹资数量来看,主要是解决高校发展的资金需求问题,它与高校的发展战略目标有关;从筹资结构来看,主要是解决如何通过不同筹资方法和管理手段来达到降低筹资成本和提高筹资效率的问题,它与高校的办学水平和管理水平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