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4 期
总第 5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互斥型项目投资评选新方法:兼顾价值与效率

作  者
姜向阳(博士) 张红专(教授) 彭 喆

作者单位
湖南商学院 长沙 410205 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 长沙 410004 华夏银行长沙分行 长沙 410000

摘  要

  【摘要】 现有的互斥方案评选方法使用较多的是增量净现值法和增量内部收益率法,事实上它们选择的结果与运用NPV选择的结果别无二致,均无法解决价值型指标和效率型指标之间的矛盾,无法反映资金的充裕或紧缺状况。本文提出了一种兼顾价值与效率的综合评价方法,旨在解决这类难题。
  【关键词】 互斥方案   NPV   归一化

  一、问题的提出
  在投资项目评价实践中,投资主体常常面临的不是单个项目的决策,而是一组项目群的取舍。由于受项目群中项目之间的非独立性、不可分性及资源的约束,因此对项目群的决策比对单个项目的决策要复杂得多。根据构成项目群的项目之间的关系,可以将它们划分为三种类型:独立型项目、互斥型项目和混合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