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4 期
总第 5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实物期权二叉树方法在房地产投资决策中的应用

作  者
卢兴杰 向文彬

作者单位
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广西桂林 541004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1130

摘  要

  【摘要】 房地产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传统的净现值贴现方法不再适合于评估房地产项目的价值。本文将实物期权定价的二叉树方法运用于房地产项目投资决策,通过对案例的解析来说明该方法较传统的净现值贴现方法更适合于房地产项目投资决策。
  【关键词】 实物期权   房地产投资   金融期权   二叉树方法

  净现值贴现方法(DVF法)是传统的房地产项目价值评估方法,其原理是将项目预期的现金流通过一定的贴现率贴现,将得到的现值与项目成本相比较,当净现值NPV值为正时,执行项目;当净现值NPV值为负时,放弃项目。DCF法认定投资者只能立即投资或者放弃,这个假设是不符合现实情况的。现实房地产市场是一个风险大、不确定性也很大的市场,投资者能够选择是立即开发或是以后开发。由于DCF法没有估计出这种灵活性,没有考虑到项目投资的不确定性带来的益处,往往导致对项目投资价值的低估,使投资者错过了很多的投资机会。房地产投资具有明显的期权性质,运用实物期权方法能够更精确地评估项目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