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4 期
总第 5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全面质量环境管理与全部成本评价

作  者
朱 靖 赵泽松(教授)

作者单位
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 成都 610059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了全面质量环境管理(TQEM)的实施难题——计量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将TQEM和全部成本评价法(TCA)相结合,即在资本预算体系中使用TCA来更好地评价投资效益的方法。该方法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全面的环境成本信息,帮助企业做出正确决策。
  【关键词】TQEM   TCA   环境成本

  现代企业实践证明,污染最小化或避免废物产生是一个比传统的“末端治理”战略在成本上更有效的方法,替代传统战略的这个新方法就是全面质量环境管理(TQEM)。全面质量环境管理可以被通俗地理解为在全面质量管理策略下的环境成本控制方法。由于缺少恰当的计量方法,该系统开发和实施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是管理者评价TQEM对投资影响的困难性。TQEM的主要目标是让企业确认环境成本,并将它纳入资本预算过程中,这样才能做出更好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