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4 期
总第 5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金融稳定性视野下的公允价值会计

作  者
何米娜

作者单位
陕西理工学院 陕西汉中 723000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以英国的“千年桥”事件为例,描述了金融市场中银行的行为特征;接着在深入比较分析历史成本计价模式与市场价格计价模式的基础上,指出金融市场上反馈放大效应的存在使得历史成本计价模式和市场价格计价模式各有所长;最后从金融稳定的视角,揭示了会计计量政策选择的基本思路,并对会计的角色进行了拓展和反思。
  【关键词】公允价值   历史成本   市场价格

  一、来自“千年桥”的经验教训
  大家可能都知道伦敦的“千年桥”,它是一座行人桥,采用了富有创新的“水平悬挂式”设计,与其他的悬挂式桥一样,没有用高大的支柱,就好像一道“光明之刃”横跨泰晤士河。2000年6月的一个晴好天气,英国女王宣布启用该桥,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见证了这一时刻。然而就在开启的瞬间,该桥剧烈摇晃,以至于行人只能紧紧抓住两侧的轨道。当工程师们对其进行检测时,发现是1赫兹的摇晃频率导致了当天的剧烈震动。这是一条很重要的线索,因为正常的步行速度是每秒两大步,这意味着每隔1秒,我们的左右脚分别踩在桥上,实际上从物理学角度讲,这就是共振所导致的。如战士们过桥时,必须打乱他们的步伐,而桥上的行人并不是训练有素的战士。在任何情况下,数以万计的行人随机在桥上行走时,一个人向左震动的力量可能会被另一个人向右震动的力量所抵消。总之,多元化原理告诉我们,桥上的行人足够多时可以最大程度地抵消偏向桥两侧的力量。如果每个人的行走都是独立的,那么每个人同步的概率为零,从而不会引起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