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4 期
总第 5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静态会计说的形成与发展

作  者
谢海洋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3

摘  要

  【摘要】 本文首先介绍了静态会计说形成阶段的主要流派,然后总结了静态会计说的理论核心,最后分析了静态会计说对现代会计理论发展的影响,以期为有关方面提供参考。
  【关键词】 静态会计说   动态会计说   资产负债观   收入费用观

  1494年意大利人卢卡·帕乔利的著作《算术、几何、比及比例概要》出版以后,欧洲产生了各种借贷学说,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拟人学说”,即将非人名账户人格化,假定其为人,以人定借贷。19世纪末出现了一种思想,认为人的关系不能代表一切,反对拟人学说,提出“静态学说”。早期的静态学说,主要是从会计等式的研究入手,提出会计方程式和借贷记账方法,完善会计核算体系。进入20世纪后,静态会计日益完善,逐渐在会计目的、资产计价及计价原则等方面形成系统的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