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4 期
总第 5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决定会计政策选择盈利策略的经济因素分析——基于2008年深沪股市的经验检验

作  者
颜 敏(教授) 张永国(教授)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郑州 450015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8年沪深股市发行A股的公司为样本,采用差异检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等方法,建立了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模型,用以反映上市公司会计政策选择盈利策略的影响因素。
   【关键词】会计政策选择   盈利   资产

  在会计政策选择盈利策略研究方面,Zmijiewski和Hagerman(1981)的研究最为著名。他们的研究证明,管理者可以选择不同的会计政策组合来获得当期最佳盈利额,但进行院外游说的公司(Watts和Zimmerman的研究样本,1978)采用极端组合的比例显著高于一般公司(Hagerman和Zmijewski的研究样本,1979)。这一结论表明有效契约观和管理者机会主义行为观都在发挥效力。
  颜敏(2004)对2001年我国上市公司会计政策选择策略研究发现,账龄分析法更多地被用来操纵利润,表现在净资产收益率的标准差远远大于未使用账龄分析法的公司。采用后进先出法和加速折旧法与公司较高的盈利能力有关,但这种选择以不妨碍公司在证券市场上的“良好”表现为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