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4 期
总第 5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审计“免疫系统”作用的目标与路径选择

作  者
刘国常(博士生导师)1 郭葆春(博士)1 赵兴楣(博士)2

作者单位
1.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 510632 2. 广东商学院 广州 510320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分析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的基础上,探讨了审计“免疫系统”作用目标的基本层面和具体落点,进而探讨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功能作用的一般路径,并特别强调了内部控制(内部审计)在其中的作用。
  【关键词】 免疫系统   审计目标   内部控制

  经济监督是审计的基本职能,也是国家审计的法定职能,是审计效能发挥作用的基础。为了全面提高审计效能,国家审计还需要发挥“免疫系统”的功能作用。本文从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的分析入手,拟对审计“免疫系统”作用的目标及实现路径做一探讨。
  一、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分析
  1. 国家审计基本功能分析。经济监督功能是国家审计监督公共受托经济责任的必要手段,是审计发挥其他功能作用的前提条件。从有效发挥审计功能和全面提高审计效能出发,国家审计还需要发挥经济预防和抵御功能。在整个审计过程中,要按照惩治、预防和教育“三管齐下”的策略,全面构筑审计防控体系,有效遏制危害社会经济运行的各种问题的产生和蔓延,为国家经济建设的高效与社会发展的和谐保驾护航。国家审计通过对行政执法机关进行再监督,揭示问题、规范行为,促进依法行政;通过对发现问题的深入分析,提出体制、机制上的改进建议,促进完善政策和制度;通过对重大案件线索的查处和移交,打击经济犯罪,促进反腐倡廉。这是国家审计功能作用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