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4 期
总第 5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银行业市场结构、绩效与规模经济之间的关系研究

作  者
吴 梦 李继民

作者单位
云南大学体育学院 昆明 650091 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昆明 650051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借鉴SCP框架思路的基础上,考虑可能影响银行绩效的相关因素,构造了两个较为直观的实证模型,分别就市场集中度和规模等因素同银行绩效之间的相关关系进行研究。研究结论认为,我国银行业的市场绩效同市场集中度之间呈负相关关系;我国银行业整体上表现出规模经济,且股份制银行的规模经济性优于国有商业银行;现阶段,我国商业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对其市场绩效没有起到正面作用,甚至还有负面作用。
  【关键词】中国银行业   市场集中度   规模经济

  中国的银行业是伴随着我国市场化改革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从中国人民银行一家银行的完全垄断,到四大国有专业银行的高度垄断,再到国有专业银行商业化改革和多家股份制银行逐渐兴起的这一过程,中国银行业市场结构不断发展演变,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规模庞大、层次多样的商业银行体系。2007年末,中国商业银行机构的总资产规模达到43万亿元人民币 ,为2007年GDP的172.3%,且近年来银行业的财务表现和产业态势都出现了一些前所未有的变化和特征。而我国的银行业在现阶段处于何种市场结构,竞争程度和绩效如何,则是学术界和实务界高度关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