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4 期
总第 5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制度变迁背景下稳健会计信息的定价与治理功能

作  者
张宏亮(博士) 徐 旸

作者单位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048 北京印刷学院 北京 102600

摘  要

  【摘要】 本文建立了制度变迁背景下会计稳健性的定价功能与治理效果研究的内容框架与实证框架,此理论研究框架对于制度变迁的效果评价、会计准则完善及市场监管强化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 制度变迁   会计稳健性   定价与治理作用   投资者保护功能

  一、稳健会计信息的定价与治理作用:内容框架
  1. “会计稳健性——定价与治理——投资者保护”的一般理论框架。笔者认为,在资本市场蓬勃发展及股权日益分散的条件下,会计作为投资者保护工具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其投资者保护功能可以通过会计信息的定价与治理机制实现。那么,稳健的会计信息是如何影响投资者确定权益资本成本的呢?我们认为,稳健的会计信息会通过以下三个方面影响投资者确定公司的权益资本成本:①对未来现金流量的影响;②对公司未来现金流量方差的影响;③对公司与市场上其他公司现金流量协方差的影响。即当公司的会计信息更稳健时,会为外部投资者带来三个方面的估值预期:①未来现金流量预期提高;②未来现金流量的方差预期降低;③公司的现金流量与市场上其他公司现金流量的协方差预期降低。其经济后果综合表现为公司权益资本成本的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