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4 期
总第 5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合作融资组织——中小企业融资机制的创新

作  者
宋海霞

作者单位
中原工学院 郑州 450007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随后提出了中小企业集群融资的融资机制,并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阐述了中小企业集群融资的优势,最后具体构建了中小企业集群融资的运作模式——合作融资组织。
  【关键词】中小企业集群   集群融资   合作融资组织

  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就是融资难。有关调查数据表明,半数以上被调查的中小企业将资金不足列为对企业发展最不利的因素。可见,融资困难已成为制约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为此,本文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出建立中小企业集群融资的合作融资组织,并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探讨集群企业合作融资组织的运作模式。
  一、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现状
  1. 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资金缺口。中小企业多属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多元经济结构,存在先天不足。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和国务院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公布的数据,我国中小企业短期贷款需求资金缺口很大,长期贷款需求资金更无着落。另据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近三年情况调查,有58.25%的中小企业认为融资较难,有27.22%的中小企业认为融资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