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4 期
总第 5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非调节利润类财务报告舞弊的上市公司特征研究

作  者
李秀枝 朱学义(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116

摘  要

  【摘要】目前有关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舞弊的研究中,对调节利润舞弊行为研究较多,鲜有对非调节利润类舞弊行为的专门研究。本文对非调节利润类财务报告舞弊行为进行了针对性研究,以期为相关各方识别该类舞弊行为提供参考。
  【关键词】上市公司   财务报告   舞弊

  据笔者对我国证监会2004 ~ 2009年间处罚公告中涉及的年度财务报告舞弊公司的统计,以调节利润为目的的舞弊公司占所处罚公司的55.13%;单纯以隐瞒关联交易等非调节利润为目的的舞弊公司占所处罚公司的45.25%,如果将同时存在隐瞒关联交易等和调节利润舞弊行为的公司包括进来,则隐瞒关联交易等舞弊行为的公司比例达到了83.59%。本文对非调节利润类财务报告舞弊行为进行了针对性研究,以期为有关各方识别该类舞弊行为提供理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