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4 期
总第 5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股权特征、经营业绩和IPO的关系研究——基于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经验数据

作  者
姜月运

作者单位
山东交通学院 济南 250023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我国2004 ~ 2008年中小企业板上市的267家公司为研究对象,以主营业务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两个指标为代表,研究了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IPO前后的业绩变化是否具有显著性,并从股权特征角度设计变量对其经营业绩变化进行了回归分析。
  【关键词】中小企业   IPO前后   经营业绩

  从宏观意义上看,中小企业板的建立的确丰富了我国的资本市场体系。但是,从微观层面上看,中小企业板的设立和发展能否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在资本市场的规范约束和公众监督下上市的中小企业能否向经营规范化、管理科学化的方向发展?中小企业通过上市能否提高经营业绩并做大做强?这些都是大家十分关注的问题。
  众所周知,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在上市前基本上都是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所以其上市后经营业绩的状况和发展趋势,不仅对其他中小企业起着示范效应,而且决定着中小企业板的发展能否朝着理想的目标前进,因此研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变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