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4 期
总第 5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无形成本动因分析在企业战略选择中的应用

作  者
许梅英 胡雯丽

作者单位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 510520

摘  要

  【摘要】无形成本动因分析对企业发展战略的选择至关重要,而传统的成本管理恰恰忽视了这一点。本文立足于企业的整体高度,充分利用无形的战略成本动因分析,寻求降低成本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无形成本   结构性成本   执行性成本   战略选择

  传统的成本管理只重视微观的、有形的生产经营性成本动因分析,却忽视了许多无形的战略性的成本动因分析,而国外的研究表明,前者对产品成本的影响仅占15%,后者却占85%,因此在传统成本管理中失去了很多降低成本的机会。本文将试图立足于企业的整体高度,充分利用无形的战略成本动因分析,寻求降低成本更加有效的途径,从而为企业进行战略选择提供更全面合理、深远持久的依据。
  一、无形成本动因的含义及其分类
  所谓无形成本动因,是战略成本动因的一个组成部分,相对于传统管理会计中由产量等因素构成的有形成本动因而言,它主要指规模经济、技术能力、质量管理、地理位置等对成本“无形”的影响因素,并具有以下特点:与企业的战略密切相关;对产品成本的影响更长远、持久;形成所耗时间较长,且一经形成就很难改变;对成本的影响比重较大,可塑性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