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4 期
总第 5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准则制定程序的多视域解读

作  者
邱泽新

作者单位
湖北民族学院 湖北恩施 445000

摘  要

  【摘要】 会计准则制定程序是确保会计准则质量的基础。本文从多视域对会计准则制定程序进行解读,这样既能深化对会计准则制定程序的认识,又能深化对会计准则性质的认识。
  【关键词】 会计准则制定程序   法学分析   政治学分析   经济学分析   伦理学分析

  一、法学分析
  从法学视角看,程序是从事法律行为过程中做出某种决定的过程、方式和关系。过程是时间概念,方式和关系是空间概念。法律程序以法定时间和法定空间方式作为基本要素。法定时间要素包括时序和时限。时序是法律行为的先后顺序,时限是法律行为所占的时间长短。法定空间方式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空间关系,即行为主体及其行为的确定性和相关性;二是行为方式,即法律行为采取何种表现方式(张文显,2003)。法律程序分诉讼程序、立法程序等,会计准则制定程序属于立法程序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