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4 期
总第 5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关于审计抽样风险论的若干认识

作  者
祁 晨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1130

摘  要

  【摘要】 审计抽样风险论认为:从风险的全面可控角度看,审计抽样增加了审计风险,审计应采用全面审计程序,不宜实施审计抽样。本文基于审计抽样的概念及涉及的审计风险,介绍了风险论的观点,指出了风险论的缺陷,并阐述了审计抽样的合理性。
  【关键词】 审计抽样   风险论   抽样风险   风险导向审计

   2006年,财政部发布的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体系全面贯彻了风险导向审计思想和方法的要求。随着风险导向审计这一审计模式的发展,大量的审计抽样技术被运用到审计工作中,对审计抽样风险的量化也更为科学。但是学术界对于审计抽样的运用仍然有着不同的观点,其中风险论的观点揭示了审计抽样的不足。审计抽样根据总体中的一部分样本特性来推断总体的特性,而样本的特性与总体的特性会有一定的偏差,这种偏差可以控制,但一般难以消除。而对于审计抽样程序的设计和审计抽样结果的推测都离不开注册会计师的职业判断,实务中却出现了下列情形:部分注册会计师对审计抽样程序设计不当;原本应当增加审计测试工作量的账户,以审计抽样为借口不恰当地减少了审计程序,重大的错报与漏报不能被及时发现;审计抽样的方法和操作不规范,没有一套标准的、科学的抽样方法,这些更是增加了审计抽样的风险。因此在当前审计抽样大量被运用到审计实务中时,讨论审计抽样的合理性问题非常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