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4 期
总第 5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AIG危机分析及对美国经营者股权激励制度的质疑

作  者
许敏敏(博士) 黄国成(博士)

作者单位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 北京 100048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北京 101312

摘  要

  【摘要】 美国国际集团(AIG)是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此次金融危机使其深陷其中。与此同时,AIG高管在金融危机后的表现让政府与民众颇为失望。本文首先对AIG陷入危机的原因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美国的经营者股权激励制度提出了四点质疑。
  【关键词】 金融危机  AIG   股权激励

  一、AIG危机
  无论是本次金融危机还是美国国际集团(AIG)的危机都源于美国次贷危机。次贷危机于2007年4月爆发,到2008年9月演化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AIG起初尚未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接下来股价下跌、高层管理者先后辞职、筹资能力受限、三大信用评级机构(Fitch Rating, Moody"s和S&P)先后降低其财务信用等级等使AIG最终出现流动性严重不足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