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4 期
总第 5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FASB和IASB对金融工具准则改进引发的思考

作  者
张金松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872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FASB和IASB对现有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改进情况,比较研究了两者的异同,进而提出了一些个人意见,希望能够为我国相关准则的制定提供参考。
  【关键词】金融工具   会计准则   公允价值   摊余成本

  全球性金融危机的爆发带来了金融工具会计的一场革命,对公允价值计量提出了挑战。之前会计准则对金融工具,尤其是衍生金融工具的会计处理的规定异常繁琐、复杂,甚至还存在前后的不一致的情况,这就给企业合理、有效地执行会计准则带来了极大的障碍,不利于给投资者提供决策有用的会计信息。近年来,衍生金融工具呈现“指数”形式发展,不断创新,导致会计环境逐渐发生变化。特别是金融危机的到来更加剧了金融工具所处的会计环境的颠覆性变化,使得现有的会计准则不再能够指导金融工具的会计实务,产生了理论和实践的脱节。因此,研究新环境下金融工具的会计处理和信息披露问题就显得非常必要和有意义。这样既有利于丰富和创新会计理论,又有助于企业提供相关可靠的信息,提高投资者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