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4 期
总第 5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价值创造的企业价值评估方法——Ohlson模型

作  者
李 娜 王静敏(教授)

作者单位
吉林财经大学  长春 130117

摘  要

  【摘要】基于价值创造的视角,剩余收益法是最适合的企业价值评估方法。剩余收益法的Ohlson(1995)模型从理论演进和基本思想来分析,既有深厚的逻辑基础又有很强的适用性。本文分析了在剩余收益法下采取Ohlson(1995)模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关键词】企业价值   剩余收益   Ohlson模型

  过去企业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导向,往往使企业的决策带有短期行为的倾向,忽视企业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长此以往不利于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以及企业价值创造能力的提高。随着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剧变,企业决策要从利润最大化导向向价值最大化导向转型。企业价值本质上是企业资源配置和利用的反映,是企业创造价值能力的反映,是价值来源、价值创造和价值实现的统一。企业价值评估是估计企业内在价值的过程,是运用财务学、会计学、经济学、统计学、信息学的理论方法,量化企业内在价值的过程。价值评估的结果是给出一种独立的、无偏的、可以接受逻辑检验的企业内在价值。企业价值的评估方法及模型很多,包括现金流量折现模型、股利贴现模型、经济利润模型、剩余收益模型、实物期权模型和相对价值模型。由于不同的企业情况各不相同,因此在评估其价值时,应根据具体情况加以应用。从价值创造的逻辑选择企业内在价值的评估方法或模型,应当选择剩余收益估价模型。这将有利于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也有利于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