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4 期
总第 5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金融危机中的会计表现及其影响

作  者
万红波 刘杰珊

作者单位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兰州 7300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从金融危机的会计起因出发,回顾了金融危机发生的全过程,从5个阶段描述了金融危机引起的会计改革调整,得出了金融危机对会计未来发展的启示。
  【关键词】金融危机   会计准则   公允价值会计

  会计活动的历史可以追溯至四、五千年以前。从古代会计到现代会计的演进过程中,会计受到各种因素诸如政治、社会文化尤其是经济的影响。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当经济系统出现危机时,人们总会从会计上寻找原因。
  一、金融危机的会计起因
  纵观历史,似乎每次危机的到来都使会计准则成为众矢之的,引起会计准则的变化: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证明了放任自流的会计政策是不可行的,要求建立一套规范或标准来约束自由放任的会计实务,由此产生了统一的会计准则; 80年代的银行及储蓄机构的贷款危机暴露出历史成本会计的局限性,各方强烈要求采用公允价值对金融工具进行计量,为此,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研究发布了一系列涉及公允价值的准则,并于2006年专门就公允价值计量发布《财务会计准则公告第157号——公允价值计量》(FAS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