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4 期
总第 5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高职高专院校会计案例教学中的问题及改革措施

作  者
邵翠丽

作者单位
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 郑州 450044

摘  要

  【摘要】 本文分析了目前高职高专院校会计案例教学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会计案例教学改革的思路,以期对高职高专院校的会计教学改革有所裨益。
  【关键词】 高职高专院校   会计案例教学   举例教学

   一、目前高职高专会计案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 会计案例教学存在观念误区。目前,我国大部分会计教学习惯采用以传统讲授为主的方式,对于案例教学的重要性、规范程序及关键点等都缺乏认识和认同。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便是在课堂上开展案例教学,也缺乏组织和引导学生学习、思考和讨论的能力,容易导致案例教学流于形式、学生讨论偏离主题、教师难以驾驭课堂等诸多问题,案例教学的期望目标难以实现,甚至有时误将举例教学当做案例教学。有些教师对学生阐明某些概念和原理之后,往往举例论证,或把例子交给学生进行讨论分析,以加深学生的理解,认为这就是案例教学。甚至有些教师误把案例教学当作轻松教学,错误地认为实施案例教学意味着教师的任务减轻了,因为教师不需要站在讲台上辛苦地讲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