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4 期
总第 5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双向思维教学法”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

作  者
王福英(教授) 侯 新 信 莹

作者单位
沈阳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沈阳 110142

摘  要

  【摘要】 笔者根据多年的会计理论教学和会计实务工作经验,在会计教学过程中总结出“双向思维教学法”。本文对“双向思维教学法”进行了介绍,并举例进行了应用说明。
  【关键词】 双向思维教学法   会计教学   正向思维教学   逆向思维教学

  一、“双向思维教学法”简介
  双向思维教学法包括正向思维教学法和逆向思维教学法,是将两种思维教学方法结合起来灵活运用的教学方法。正向思维教学法是指按照会计教材的内容顺序(也是企业会计核算流程顺序)来组织教学,是由会计核算原因到会计核算结果的思维教学。这种教学方法的思路是:经济业务→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逆向思维教学法是指按照与企业会计核算流程顺序相反的顺序来组织教学,是由会计核算结果到会计核算原因的思维教学。这种教学方法的思路是:会计报表→会计账簿→会计凭证→经济业务。双向思维教学法可拓宽学生的思维领域,促进学生思考,使学生对会计知识的理解、掌握更加扎实、灵活、透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