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4 期
总第 5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将财务分析报告撰写引入高职财会专业毕业综合实践

作  者
刘秀琴

作者单位
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 杭州 310025

摘  要

  【摘要】 毕业综合实践是工学结合、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最重要的环节。本文提出应将撰写财务分析报告引入高职院校财会专业毕业综合实践环节,从而能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应职应岗能力。
  【关键词】 高职院校   财会专业   毕业综合实践   财务分析报告

  一、将财务分析报告撰写引入毕业综合实践的整体思路
  财务分析是财会人员的一项常规工作,是财会人员利用会计信息为企业管理服务的主要方法。为了使学生在毕业综合实践环节中能以实习单位的年度报表为主要依据撰写一份有用的财务分析报告,我们将撰写财务分析报告作为综合实训项目纳入《财务管理》课程的教学过程中。通过《财务管理》课程的教学,首先让学生了解财务分析工作的重要性、什么是财务分析报告、如何撰写财务分析报告、资料如何收集、可以采用哪些分析方法;其次,通过财务报表综合实训,可以使学生在老师指导下以既定的企业财务报表作为主要依据,学会如何撰写一份简单的财务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