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3 期
总第 53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论企业资源理论在会计学中的可借鉴性

作  者
李玉菊

作者单位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44

摘  要

      【摘要】企业资源理论关于企业竞争优势来源于企业内部异质性资源的观点,深刻揭示了企业竞争优势的产生根源;特别是将资源划分为资产和能力的主张,对会计理论和实务的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关键词】竞争优势   企业资源理论   会计核算

      任何一门学科都有其理论基础,关于会计学的理论基础,不同学者有不同观点。有学者认为经济学是会计学的理论基础,而有的学者则认为管理学是会计学的理论基础。本文认为,会计学、经济学、管理学是三门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学科。经济学是会计学的重要基础,将经济学的理论用于会计学研究,可以带来有益的启示,经济学的研究方法也深刻地影响着会计学的理论研究。管理学理论的发展直接推动着会计学理论的进步。在会计学中积极地认识和扩展应用管理学成果,对于推动会计理论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学者们对企业竞争能力、发展战略、企业内部产权等方面的关系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其中部分研究成果对于我们借鉴用来研究发展会计理论体系无疑是十分有益的, 特别是有关企业资源和竞争优势的理论, 对构建新的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基于此,本文主要对企业资源理论的思想及其在会计学中的可借鉴性问题进行研究。
  一、有关理论对企业竞争优势决定因素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