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3 期
总第 53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税收工程学:一门新学科的创建

作  者
谭荣华 孙晓明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 北京 100005

摘  要

      【摘要】 新的税收政策的出台需要科学定量地预测其实施效果。然而,现有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无法解决这样复杂的问题。为此,笔者创建了税收工程学,即用工程学的研究方法和工具,研究与税收相关的一系列关键而重大的现实问题,并给出科学定量的分析结果。
  【关键词】 税收工程学   税收定量分析   税收预测

      税收是一个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足额稳定的税收,是国家行政的经济保障,也是国家进行经济建设的资金来源。同时,国家进行分配调节、转移支付也需要稳定、健康的税收支持。税收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每次税收制度的调整,都会引发众多企业或行业,乃至整个宏观经济的变化。例如增值税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流通型企业的经营模式,因为流通型企业的库存管理方法和理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然而,国内外对于税收的科学研究尚处于定性或简单定量分析的阶段。例如,我国的增值税如果由生产型转向消费型,它会对国民经济造成多大影响,会对某个省、某个市、某个区县的经济发展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会给税收带来怎样的波动,波动幅度有多大,这种波动持续的时间有多长,等等。这些都是实施税收制度改革要明确的关键问题,这些问题不弄清楚,没有定量的估计和研究,就会拖税收制度改革的后腿。事实上,正是因为对这些关键问题缺乏科学定量的论证和评估,导致税收制度改革滞后。